Pages

2011/12/05

私房菜確實好滋味 -- [鼎珍坊]

最近幾年可能是因為上了年紀,對於食物的喜好越來越偏向小時候的口味,一有機會就不忘往「老館子」、「功夫菜」這些方向去尋找童年記憶中的美味 ( 那些什麼鬼 X 風洋食或是洋風 X 食的流行 Fusion 料理,吃多了真的會煩 ) 。

上週一聽姊妹們邀約要去吃「鼎珍坊」,當然快快一口答應。畢竟這間是聞名已久的夢幻餐廳呀!

( 先來張脆皮雞開開胃!) 



第一次看到「鼎珍坊」是在許久前的壹週刊,據說是位老饕級的河南爺爺開的,因為太愛吃也太懂吃,才會在七十高齡時決定親自出來掌廚開餐廳。除了供應老爺爺自己拿手的手路菜,還請來一位香港主廚負責道地的粵菜。餐廳自從 2009 年開幕以來天天爆滿,加上名人以及網路饕客的加持,沒有提早訂位根本無緣一嚐,許多功夫私房菜更是要事先預訂,可見這間餐廳熱門的程度。

( 餐廳門面簡單樸素 )

當天我們七點半到,裡面已經坐了八成滿,來用餐的客人看得出來都是愛吃懂吃的饕家,不是那種因為好奇跑來嘗鮮的毛頭小鬼。

(我們隔壁的保留桌,頭頂上方有很多名人簽過字的盤子 )

店裡桌子不多,多半都是適合聚餐的大圓桌,佈置也很中規中矩。

( 一進門桌上就放好菜單 )

( 好久沒看到陣容這麼堅強的名人推薦了 )

( 真功夫,好味道 )

貼心的友人已經幫大家預約了許多招牌菜,我們也就沒有多加研究菜單裡的菜色。倒是在看到牆上寫著清燉牛肉切片每盤 NT$1,600 (小盤 NT$1,200) 時有倒抽一口涼氣。

( 吞舌菜 @ NT$280) 

首先端上來的是這盤口碑載道的「吞舌菜」。顧名思義,好吃到讓人想把舌頭吞下去。小小一盤看起來平平無奇的菜,材料也非常簡單,就是毛豆、素雞、香菇、竹筍、木耳 ( 若再加上烤麩就很像小時候我家奶奶常燒的「什錦烤麩」了 )。但厲害的是食材雖然平凡無奇,放入口中卻可以吃出各自的獨特風味!明明是全素料理,吃起來卻鮮香滿口,而且不油不膩極之清爽!

第一道菜已經讓我們大為驚豔!

( 砂鍋鵝掌 @ NT$90 each )

接著端上來的潮州名菜「砂鍋鵝掌」看起來也十分家常,中型磁碗裡直接裝著幾隻鵝掌,連個擺盤配菜也沒有。但鵝掌燒得透爛卻還保有原形,吃入口中軟膩香滑,滋味鮮而不膩,非常好吃。不過我真心覺得一隻要 90 大洋實在太貴了。

( 白煮豬腳 @ ... 忘記看價錢了 )

這道「白煮豬腳」端上來時心中有一驚,驚到忘記拍整盤的長相 ( 和鵝掌一樣也是光禿禿一盤沒有擺盤配菜 )。看到豬腳原形畢露出現時其實有點排斥,似乎只是用白水川燙過的賣相也不怎麼惹人垂涎,但看在前兩道菜都有超乎水準表現的份上,還是夾了一隻到面前來吃。

一咬之下才知道師傅的功力!

用火腿煨出來的鮮味浸滿整隻豬腳,看不出軟嫩的外皮咬下去既黏口又彈牙,豬腳特有的膠質在口中化開,和樸實的賣相完全不搭的華麗口感讓人嘖嘖稱奇。師傅對於火侯的掌控真的是了不起!


 ( 臘味飯 @ ..... 也不知多少錢 )

臘味飯出現時讓所有人都驚呼起來,超大的砂鍋就這麼往桌上一放,掀開蓋子的一瞬間香氣撲鼻。和傳統粵菜不同的是,臘味是分開另外裝盤的。這道菜也很好吃,但不知道是不是將臘味拿出來分開盛放的關係,飯吃起來雖然清爽不膩,卻少了一股飽含肉味的鹹香 ( 臘味就是要放在熱呼呼的飯上面邊吃邊讓油滲下去才美味啊!)。

吃到後來小姐會來幫忙把砂鍋底下的鍋巴挖鬆,可惜那晚我沒多盛些來吃。

( 脆皮雞 @ NT$780 一隻 )

這道幾乎每間粵菜館都有賣的「脆皮雞」完全擄獲了我的心!吃港式雞肉料理 ( 燒雞 / 油雞 / 焗雞 ...... ) 我最怕的就是那股油膩感,但是這道菜的雞皮烤得香酥入味,毫不膩口,重點是雞肉有嚼勁但不老,雞皮薄脆不帶肥油,吃完後口中只有雞肉的香氣卻沒有雞皮的油膩,實在讓人停不下筷子!

( 河南卷卷 @ NT$500 or $ 600 ?)

「河南卷卷」據說是老闆的私房菜,也是要預訂才吃得到。網路上說這是河南人的家常菜。乍看外型很像港式點心「炸兩」的卷卷,其實是用手工薄麵皮包著粉絲和豬絞肉捲起來的。光想像那細細碎碎的粉絲和豬絞肉有多難包,之後還要蒸熟還要切 ...... 真的是道滿費工的菜。手工麵皮吃起來很有嚼勁,粉絲和絞肉也很入味。只是旁邊附的沾醬辣到讓人頭皮發麻,第一口誤沾之後害得味覺停擺了好一陣子。


當天我們只有六仙女,吃得不多,所以預訂菜色吃完後只加點了個炒豆苗。


稍微有點水準的中菜館,總是能炒出青翠鮮甜的好吃豆苗 ( 同樣也忘了多少錢 )。

這次「鼎珍坊」嘗鮮之旅,讓我見識到熱門館子果然不是浪得虛名,每道料理確實都在水準之上。但是說實話,價位實在有點偏高。食物本身和師傅的功力當然值得這個價,但是若把服務態度、店內設施、裝潢、動線等等相關細節一起考慮進去的話,我會希望在更優質的環境氣氛下,以同樣的價位享受這些料理。

但美味的食物確實有他的魅力,那一夜剛吃完還沒回到家,我就已經在慫恿老爺快快招些貪吃的饕客朋友,找時間再來訂一桌好好大吃一頓了!

鼎珍台北市復興南路1段219巷1號‧2781-2518





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